2017年3月6日星期一

成人之美

2014年2月20日 . 刊登于星洲日报城人小说版


毋庸置疑地,爱可以很简单,但相恋直到相处却需要很大的勇气。

但不是每一对情侣都是鼓足了勇气才愿意将手伸给对方,有的人,不需要勇气,便顺理成章地在一起了。

我就是那没有勇气的人。

抑或,被自怜及自卑,甚至可以说自我中心给蒙蔽了双眼?
----------------------------------------------

我十三岁的时候,他十五岁。那天,因为一场生活营,让我遇见了他,之后便喜欢上了他。

我曾认为,这只是青春期特有的权力每个女孩都允许自己的内心住着一个特别的他,而这一次轮到我罢了,可能几个月后便将他给抛到九霄云外去。然而,他慑人的一颦一笑与成熟的举手投足,牵绊了我十年。

最难忘的时候大约是我十四岁那年,他十六岁,我们在一次快餐店的偶遇中的交谈。也因为那个时候,我们开始了我们的友情。

他很优秀,身边不乏围绕一群彩蜜的花蝴蝶。花蝴蝶们外表亮丽,身上泛着金光闪闪的光芒,和他简直是天生一对。

而我,常常在想,自己只是他身边不起眼的一根草。

只要和他一直不断延续那份友情,我就很满足了。
--------------------------------------------------------

今年,我二十三岁,于南方大学念中文系三年级,而他二十五岁了,同样在南方大学念博士班,也身兼中文系的助教,因此,我常常能看见他,偶尔会和他的博士班朋友们喝茶。

博士班里头群英荟萃,而南大博士班里的帅哥美女更是出奇地多,从我成为南大新鲜人起,我已注意到,一名学姐很欣赏、很仰慕他。

他和学姐的关系还不错,经常打打闹闹,这点可从推特上看出。我则从来没有留过一个言,即使我们相识十年了,但每当点击评论框时,我的手指欲言又止,最终还是放弃。

因为我没有勇气。

即使机会来了,我依然选择放弃。
------------------------------------------------------

升上大四前,我们会有两个月的假期,而我受邀参加他那群博士班朋友们的海岛旅游。

年轻人一块儿出门玩,自然是疯狂不已。一名与我较要好的女生之前常说我内向,那天却说我开朗我顿时傻了眼,我从来都不是开朗健谈的人,与那倾慕他的学姐截然相反。因此,我离幽默风趣的他更远,而学姐离他更近。

我曾想过,若有一天,他和学姐在一起了,我会开心地祝福吗?

我给的答案是,我会。并且希望他们执子之手,与子偕老……纵然心会绞痛,但那只是暂时的,学姐绝对能够给他完全的幸福。

在海岛的第二天晚上,我们办了一场营火会,众人都在嘻嘻哈哈,乐此不疲,有的人还到沙滩去寻找传说中的蓝眼泪。

我十分想亲眼目睹到底蓝眼泪是怎么一回事,趁众人不注意,便拿起手电筒悄悄地溜走了,走到幽暗的沙滩去。从小,我便木讷内向,连大声说话脸颊都会泛红滚烫,因此我才没有通知他们,反正不会迷路。

途中,依稀听见微弱的脚步声。我转头一看——
还好是他。

他泛起一抹温柔的笑靥。

就在那一天晚上,他向我坦诚他的所有,并问我,我能不能够现在就给他答案,还有五分钟便凌晨十二点了,五分钟后是他的生日,他希望我的答案能成为他第一份最好最棒的生日礼物……

我什么也没说,他便当我默认了,开心地征求我的同意后,便将他的唇瓣轻轻地贴在我的额上。

这一切仿若梦境。

喜欢了对方十年,而对方居然也喜欢自己五年了,要说不高兴,是不可能的,甚至高兴得想对大海呐喊……

可是,为什么,我却没真正地高兴?

当看到学姐受伤的眼神后,我犹豫了。脑海中忽然浮现中学时期所学过的名句精化:君子成人之美,不成人之恶。

像我这样的人,真的能给他幸福吗?我既沉默,又不会烹饪,甚至连怎么抱小孩都不知道,而学姐样样都比我好,我真的能胜任他女朋友的位置吗?

还是……
---------------------------------------

在他生日后的那天,我们乘船回到码头,在船上,我跟他说,我不能和他在一起。我没告诉他理由,只是撒了个谎,正眼没有瞄向他,怕接触到他的眼神,说,我不喜欢他。

他不相信。他说,他很久以前就知道,我很喜欢他,也正因为这样,他才选择在他生日那天告白,因为他有信心,我会答应。

我坚决不妥协。是,我很喜欢他,但学姐比我更合适成为他的另一半,爱很容易,但相恋直到相处却需要很大的勇气。

我没勇气跨向那一步。

我胆怯、懦弱、自我中心,这么做可谓伤透了他,但我却一意孤行。

对不起。这是我所选择的,爱你的方式

没有评论:

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