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年3月31日星期五

《最美的时光》读后感




书名:《最美的时光》
作者:桐华
推荐指数:★★★


犹记得,我是在十六岁那年买下这本书的。当时,我和妈妈在商场里准备到电影院看《我的少女时代》,电影开场前,我们到书店逛逛,这本书的封面吸引了我,加上它足足有三百多页那么厚,却只售卖三十余令吉,于是我鬼使神差似的买下了它。

然而,一直到十七岁多的时候,我才读完这本书。

和许多市面上的都市言情小说一样,《最美的时光》的内容并没有比其他小说内容出色,在众多竞争者当中也并不出类拔萃。之所以这部小说能让我留下深刻印象,不外乎是因为我把在现实中所认识的人的脸孔嵌进了里面所有的角色当中,哈哈哈。


【每个人的生命中
都应该有一次
为了某个人而忘记了自己
不求有结果
不求同行,不求曾经拥有
甚至不求他知道
只求在最美的年华里
遇见他——】

这是苏蔓的心声。

苏蔓,一名28岁、游走于北京金融圈内的白领骨干精英。她飞扬,她自信,她开朗,她朝气蓬勃;同时她也敏感、自卑、脆弱。因为在年少的时候,遇见了宋翊——她生活力量的来源,她从此变得不再一样。从芸芸众生中的一位,一跃而成,考入了清华经管学院,毕业后,还在林清的指导下进入了世界四大会计事务所工作。

于我而言,这个世界并没有所谓的爱情,能如此激励人奋斗向上,也能如此改变了一个人的一生。我只相信,唯有耶稣基督,才能改变他人的生命。但,苏蔓所经历的,也不是不可能。因为,我也好像她一样,寻找到了那么一个人。

即使我并没有爱上他(甚至喜欢),可自从那天的彻夜长谈,我知道,他就是我未来的 role model. 我渴望涉足他所感兴趣的领域,我盼望有那么一天,能够到他所生活过的城市走走。我也盼望,他所到过的每一个地方,我都能凭着自己的努力,在那里留下我的足迹。

他就好像宋翊,不断在激励苏曼成长。

扯远了。

在这部小说内,我最喜欢的角色是陆励成。他简直是桐华笔下最吸引我的角色啊!他也是我其中一个虚拟男神!想当年我可是迷他迷得不要不要的。哈哈哈哈。

为什么陆励成能如此吸引我?难道从美国伯克利商学院毕业、还曾在华尔街工作的海归宋翊吸引不了我吗?老实说,我不太喜欢宋翊,或许是开了上帝视角的关系,我无法理解他那异常顽固的道德准则。虽然他这样的性格实属难得,可若过于固执,对他、对任何一个爱他的人,往往是一种伤害。

说回陆励成。他是一名农村考生,高考放榜后,他一个人带着一个行囊和三件衣服,来到了北京这座大都市。他不是清华毕业生,本科在一所名不见经传的北京大学念,而后到人大考了个MBA。总的来说,若宋翊是海龟,那么他就是土鳖。

可是这个土鳖,是MG大中华区的开国功臣。

他没有先天优势,当初也是从替 Mike 端咖啡和跑文件开始。他聪明,有野心,仅仅十年的时间,他就登上了MG中华区的营运总监这个位置。

他的努力,并不是没有人看见。可中国这个社会就是那么奇怪,凡是海归,就必定会被冠上一个特别的免死金牌。所以,自从宋翊被派驻到北京后,他们俩之间的较量由此开始。

我喜欢陆励成,并不单单只是因为他的努力。他对苏曼的细水长流,也是读者们有目共睹的。不管苏蔓发生什么事,他总能以一种若即若离的方式守在她身边,还替她解决了许多事。尽管苏蔓本人并不需要任何一个人的帮助。

我私心希望苏蔓和陆励成会在一起,可这是不可能的,因为苏蔓爱宋翊。若到最后苏蔓转投陆励成的怀抱,那么苏蔓就不是苏蔓了。这个她爱了十一年的人,她怎会轻易放弃对他的感情?而宋翊也逐渐从“害死许秋”的伤痛中走出来了,所以他和苏蔓在一起是理所当然的。

我真心祝福这一对守得云开见月明的伴侣。我相信陆励成总有一天会找到一个更适合他的。

我更相信,苏蔓会一直停留在他心中,成为那段年华里最美好的印记。最美好的时光。

【纵使你不爱我,你依旧给了我最美的时光。只要我们不颓废地对待生活、不浪费生命,纵然爱情苦涩,可命运必将用另一种给予来奖励我们的积极付出。】

【也许,我们大多数人的暗恋,都只能如陆励成一般淹没于时光中,不可能开花结果,只能成为回忆时,永不会忘记的一缕惆怅。】


献给我最仰慕的你。

没有评论:

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