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年3月14日星期二

《帝国的毁灭》观后感

几年前,当我还是一名初中小屁孩时,我早已看过这部电影的前半部分了。只可惜那时候虽对纳粹、希特勒有所耳闻,却完全不明白当中的缘由,于是看不懂电影。

几年后的今天,我已具备足够的理解能力来了解二战的起源与结束。而这往往与“伟大的元首先生”脱不了关系。

所以,就让这部电影,成为我部落格里第一篇发表的观后感吧。不能说是影评,我还没有那个装逼度来写影评,只得发表观感。





电影:《帝国的毁灭》,Der Untergang
推荐指数:★★★★


《帝国的毁灭》是近几年来,第一部以德语及德国演员来饰演纳粹份子的电影。所以,舆论分成两面派,有的赞扬制作方与导演巧妙的构思与大胆;有的则反对这种对希特勒过度人性化的刻画。

针对这个问题,我不能发表些什么。首先,这是我第一部观看的纯二战电影,对先前的电影完全不了解、第二,虽然我赞同希特勒是个魔鬼,但我始终不清楚他私底下的一面。

废话不多说,切入正题吧。


影片开头就描述了希特勒正招聘女秘书,而电影主角特劳德尔,一位来自慕尼黑的漂亮女孩成功被希特勒录用了。话说,饰演特劳德尔的演员长得真心漂亮!灵动的眸子眨呀眨的,皮服白皙,鼻子高挺,留着一头金色的短发,是典型的雅利安美女。



电影视角也从特劳德尔开始。起先,电影已说到苏军即将攻克柏林。柏林国会大厦外都是残垣断瓦,炮火声不绝于耳。二战即将落下帷幕,德国不再是当年称霸欧洲的可怕野兽了。

事到如今,不少军官们都诚实地向希特勒报告目前的战局。可希特勒非常自负,他坚决士兵们作战到底,直到最后一颗子弹为止。他到死也不会投降。


当他和爱娃齐齐自杀死去后,我对这位曾扬言建立第三帝国的疯子产生了些许的恻隐之心。

我知道这不应该。也许电影导演真的将希特勒描写得太人性化了,甚至也有善良的一面,然而这无法掩饰过去他所犯下的错误。

可我所指的错误,是他疯狂肃清犹太人、造成上百万犹太公民颠沛流离、含冤死去。对于他如何称霸欧洲,如何野心勃勃,如何忽视老百姓的姓名,这些都不是我该去评论的。

他的确很有野心,可谁没有统治世界的欲望?二战三巨头:丘吉尔、罗斯福和斯大林,难道他们三人当中,没有一个是曾经和希特勒有过同样想法的吗?自从一战结束,德国代表签署了《凡尔赛和约》伊始,胜利的那几国都抱着对自己国家产生利益的想法来制定这和约,所以这对德国来说也是不公平的。

除去希特勒以外,最令我印象深刻的,是他的部长——戈培尔。戈培尔不是一名军人,可他对元首及纳粹疯狂的崇拜与信仰,实在让人很难忘记呀。他的妻子玛格达更是颠覆了我的世界观。


忘了哪个军官问玛格达,为什么不带着孩子走,反倒留在地堡里?她说,若一个国家失去了国家社会主义(纳粹主义),那么活下去也没有意义了。Walao,真是够了,没理由要带着几名年幼的孩子陪葬吧?而军官也说了我想说的话:孩子们有权力选择拥有未来。呵呵,没想到,那疯女人说,她无法想象没有纳粹主义的未来。……


好吧,我太激动了。但,由此可见,纳粹对他们的洗脑有多可怕。

最后,如玛格达所说的,她杀死了自己的五个孩子。之后,她便和丈夫戈培尔一起自杀了。
苏军离柏林市中心也不远了。

写到这儿,我突然不知该说什么。起初看这部电影,完全是为了了解希特勒死前的决定而已,可电影结尾却震撼了我,让我暂时无法将自己抽离出来。

我非常喜欢特劳德尔最后所说的,“年轻不是借口”。年轻,不代表可以逃避责任,不代表可以选择遗忘那段历史。


没有评论:

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