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年8月15日星期二

《你说,寮国到底有什么?》读后感



书名:《你说,寮国到底有什么?》
作者:村上春树
出版:时报出版
形体:旅游散文、日本文学

  这是我第一次阅读村上春树的书。村老的作品耳熟能详,几乎每本都听过,如最著名的《挪威的森林》、《奇鸟形状录》、《1Q84》等等。然而,因为我对文学的鉴赏起步较慢,升上大学后才开始接触文学作品,为了不让自己有阅读困难,便先挑最轻松的纪行文集(旅游散文)来读。

  读了这本书,我不得不佩服村老的生活情调。有人说,村老不是典型的日本作家,他较“欧美化”,这点可从他的旅游散文中看出。他是名非常喜欢音乐的人,书中提及纽约爵士俱乐部的各个历代爵士乐,让我看得眼花缭乱;他在前往芬兰时也提及《芬兰颂》的创作者西贝流士,好吧这是我第一次听说这大师的名字。一个爱好音乐的人,总是能散发出一种不一样的气质(不是流行音乐),村老虽已上了年纪,然而他缓慢却富有情调的生活,值得人们去学习。

  除了音乐,村老也着迷于跑步。本书的开篇便是《查尔斯河畔的小径》,讲述了他在波士顿生活的那段期间如何沿着查尔斯河畔跑步,及种种体悟。说到波士顿,让我不由得想起几年前波士顿马拉松恐袭事件,后来在散文末尾发现村老也有提及这事。我不知道当时的情况怎么样,我连波士顿在美国东岸还是西岸都搞不清楚,但我想,村老必定对这场恐袭事件有另一番体悟,因为他也曾参与过波士顿马拉松大会。

  另一篇令我印象深刻的是冰岛篇。村老受邀前往冰岛参与作家会议。冰岛这个国家,之前对它起不了任何兴趣,毕竟我不喜欢冰天雪地的氛围。加上它靠近北极圈,我认为我一辈子也不会前往这个地方。就好像斯瓦尔巴群岛那样,因为离世界太远,终其一生也不会与这些地方有任何瓜葛。村老的冰岛游记让我对它产生了兴趣,因为他说,冰岛是个充满艺术家的地方,几乎人人都爱阅读,且依据人口比例,算是出产作家与艺术家最多的国家之一。因为人口少,皆不见高楼大厦,只有火山、湖、与平房。我喜欢这样的地方。尽管我还是不喜欢冬天,不喜欢纬度高的国家。

  另外,寮国篇算是本书的重点篇。寮国(我习惯称为老挝)离我所处的国家很近,因此也许有一天会拜访这神奇的土地。寮国不似柬埔寨,以古迹闻名世界;不似泰国,以海滩和文化闻名世界;也不似越南,以摩托车闻名世界。它就像一颗未经雕琢的玉,安安静静地待在中南半岛之间,迎接极少数人的青睐。我在想,寮国应该是文青们的朝圣地,因这里不繁华喧嚣,观光客不多,只有湄公河静静地流淌在其中。直到现在,依然很多人不知道寮国在地球的哪一端,也有许多人问,寮国到底有什么好玩?有什么值得观光的地方?

  村老在越南转机时,被一个越南人问,寮国到底有什么?为什么去那儿?村老在书中写道:那么,寮国到底有什么?或许是个很好的问题。不过被这么一问,我也无从回答。因为,就是要寻找那什么,现在才要去寮国,这不就是所谓旅行这回事吗?

  对啊,就是要寻找那什么,所以才要去某个地方。这就是旅行的意义。

  村老待过的地方,大多很冷门。不是普罗大众眼中的热门国家。即使是热门国家,我发现他总爱往人烟稀少的地方去。在希腊撰写《挪威的森林》期间,他就住在米克诺斯岛;拜访意大利的时候,他厌恶罗马的拥挤,独爱托斯卡纳;在日本时,他和几名好友前往熊本县,一个远离尘嚣的地方……村老是名很有意思的人,虽然没读过他其他的作品,但他的旅游观念,我非常欣赏。

摘录:
湄公河,简直像一种巨大的集合无意识般,一边刨刮着土地,在各个地方招收伙伴、增强势力,一边粗壮地贯穿大地。并在深沉的混浊中隐藏自己。在巡视大河的风景时,对大自然丰富的恩惠油然兴起感触,并对大地的可怕所带来的紧张同时心存畏惧。

没有评论:

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