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年8月5日星期六

《Ole Cafe夜晚》读后感



书名:《Ole Café 夜晚》
作者:方路
出版:有人出版社
形体:散文集、马华文学

  说来惭愧,这本散文集我读得心不在焉,因为在百忙中仅能抽出一点时间阅读这本书,因此我未能深入流进方路的文字内。然而,和《挽歌》一样,方路的文字总能予人孤独、寂寥、悲伤之感。

  本书收录了钟怡雯的评论,她评说,方路是名“感伤主义者”,他的散文和诗的主轴通常不是事件,而是高密度的情感,死亡和离别。在前两篇《到河边》和《时光于我》,可明显地看到方路感伤主义者的风格,事件背景并不是最重要的一环,蕴含在其中的感情才是他所要表达的。

  方路的作品中,雨是最常见的场景描写。他写雨,和一般人写雨不一样。我特别喜欢方路描写雨落下时的情境,仿佛你真的身在那场绵绵细雨或滂沱大雨中,无法离开。那种寂寥、孤独,却又矛盾地享受在其中,你无法清楚说出那感觉。

  没见过方路本人,但观其照片,看似是名大块头,可心思一定非常细腻,否则也写不出这么细腻且优雅的作品。每每读完方路的书,我的读后感总是写得不长,因过长的读后感无法烘托出方路的内心世界,唯有简短的篇章才能诠释之。

  文句摘录:

  萍水能否相逢,有时,宴会成了一种契机,看到曾在生命中熟悉但随时光流失逐渐疏散的友人,有了见面理由。

摘自——《玉卿喜宴记》

没有评论:

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