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年7月27日星期四

《列车男女》读后感




书名:《列车男女》
作者:牛油小生
出版:有人出版社
形体:散文集、马华文学


  同样是从学校图书馆借来的书。去年的某一天,我还差点要把这本书给买下来,后来不知什么原因,许是担心自己再次读不懂文学,只好将它给放回书架上,转奔网络言情小说。

  可想而知,升上大学前的我是有多么不知世事。成日沉浸在网络小说里面逃避现实。甚至自以为很懂现实。

  说回《列车男女》。今年的花踪文学研讨会里,同学汶洁问我认不认识牛油小生,因她在 Plenary Hall 外头看见他。我说不认识,但这名字似曾相识,好像在哪里听过,后来我才知道原来是去年在书店的那一天,对这名字的惊鸿一瞥。

  牛油小生本名陈宇昕,是马华文坛内的八字辈,我所读过的其他八字辈的作品就只有方肯。八字辈的文笔和前辈们不同,他们似乎更贴近我所认识的生活(我是90后的孩子),读起来也具有另一番味道。《列车男女》里包含了列车篇和 PSI笔记篇,作者将他在列车里的感悟及所见所闻都记录下来,而PSI笔记则是邻国烟霾随着西南风飘到西马半岛和新加坡时所记录下来的,类似日记的散文。我个人比较喜欢 PSI笔记,因为里头牵涉到许多当今我国时局所面临的窘境,牛油小生的文笔不尖锐但句句戳到其核心点,让人读起来异常爽快(?)

  在读《列车男女》时,仿佛是在听 Sting 的《Shape of my heart》,有种繁华都会里一个人对着钢骨森林发出梦呓的寂寥感。城市的节奏太快,政局动荡不安,看似平静的社会底下藏着一只随时爆发怒吼的巨兽,不知道谁能降住它,也不知道谁会唤醒它。

  这篇读后感,自觉写得不够深入,以后会再重写。在此摘录书中我很喜欢的几段文字。


  埃德蒙 . 伯克说的:“恶人得胜的唯一条件,就是好人袖手旁观。”

  小丑再滑稽,技法再漏洞百出,最可怕还是,沉默的大多数,总是善意默许恶行,甚至沦为鲁迅笔下,那些纯粹只为看热闹,还一边抽水的,可怜的看客。

  ……而我不正也是这样吗?

没有评论:

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