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年7月17日星期一

《海峡边城》读后感



书名:《海峡边城》
形体:长篇小说  (马华文学)
作者:方肯
出版:有人出版社

  “柔佛海峡像什么?”这是左手曾经问过主角筱家的一个问题。

  约是两三年前,我在书店被这本书的提案吸引,于是便将它给买了下来。当时的我还不懂得欣赏马华文学,更是看不懂所谓“从不同视角叙述故事”的描写方法,所以我的书签从那一刻便停留在大草的篇幅中,没有再向前迈进过。

  上了大学后,我才开始重新接触马华文学。也许是中学毕业了的关系,我从之前的看不懂与不理解,演变成现在的看得懂与无限唏嘘。为什么这么说?因为《海峡边城》描述的是一群宽柔中学高中好友的成长故事,根据年份描写主角们高中以后的人生及心理活动,非常真实,且平淡中带点寂寥的色彩。

  女主角筱家是整部小说的核心人物,第一章便是由她的视角为出发点。其后,由由、小柔、大草、铁蛋、左手、阿绿便轮流替换视角,高中毕业后,这群好友都去了哪里?这些年来,他们都做了些什么事?这些统统都由主角们代为叙述。

  由于我不是柔佛人,因此我对书中描写的某些柔佛人的集体回忆之地点摸不着头脑,譬如百万镇、Danga BaySutera Mall 等等。我只好把这些地方都代入成吉隆坡的金河广场、茨厂街、谷中城购物中心 etc.  但这也无阻我阅读的乐趣,哈哈。这部小说和我曾经读过的一部中国青春小说《那些回不去的年少时光》有点相似,都是述说一群年轻人的成长故事,当中不乏一些遗憾、背叛、无奈的存在,比如筱家和小柔的决裂,由由和阿绿错过了彼此之类的。

  这里稍微提些我的个人感觉。我不知道为什么由由那么抗拒阿绿,虽说在现实生活中也许难以找到像阿绿那样即使高中毕业后依然默默守护在女孩身旁直到三十多岁的一个具体人物,然而这也表明,不是每一段守护都可换来对方的回首。不是每一个男人都拥有徐太宇的幸运。不过,难道就因为这样而放弃继续爱自己所爱的人吗?我认为不是的。只要你爱的那个人,最终使你变成一个更优秀的人,这也没什么值得惋惜的。只能遗憾,最终对方选择的始终不是你。

  接下来其中一个小说的转折人物是——小柔。小柔是个非常文静乖巧的女孩,话不多,常常只是默默聆听你的诉说,是个非常好的聆听者。她出生于一个破碎的家庭,自小父母离异,还被妈妈唾弃,因此内心极度缺乏安全感。她冒充筱家和左手在一起,后来还未婚先孕,看到这个部分我挺感慨的。一个女孩的一生就这样了。我是否该庆幸铁蛋对她的不离不弃?

  如果,你怀念年少时的那段岁月,并偶尔会好奇曾经和你一起逃课、上厕所、到食堂吃饭的伙伴们现在的生活,那么这本书,值得你细细品味。

没有评论:

发表评论